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诗人的桂冠 食指

诗人的桂冠 食指最近手中持有的一只股票极度凶悍,连续涨停,财源滚滚,心花怒放。这家上市公司是从事医药生产的,是我国最大的艾滋病药品生产企业,晚上准备认真研究一下,看看什么位置卖出比较合适,搜索了许多跟艾滋病相关的内容,在一个艾滋病网站首页上,看到了这首熟悉的诗歌“相信未来”。诗人名叫食指,本名郭路生,是文革时期著名的地下诗人。在赫赫有名的百晓生《诗坛英雄座次排行榜》中,食指名列首席,百晓生点评食指为世外高人榜正榜第一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食指的诗歌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史中是里程碑性质的,对于后期出现的诸如北岛,舒婷等朦胧派诗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在黑暗的文革时期,他创作出震撼人心灵的经典作品《相信未来》,《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等。他的诗歌不仅给当时的年青一代带去心灵的冲击,思考与震撼,甚至可以说他启蒙了文革时期整整一代青年。可惜的是在当时的思潮背景下,思想者是痛苦和绝望的,再加上感情受挫,敏感的诗人最终患上精神病。据传当时江青同志曾看过这首诗歌,看完后评价道 :相信未来就是否定现在--他是一个灰色诗人。


《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年 北京

2006年春天,南非诗人罗伯特·贝洛尔德(ROBERT BEROLD)与中国浙大教师王之光和《子鼠》编辑蓝天共同翻译了《相信未来》英文版本。

Believe in the Future
By Shi Zhi


When cobwebs relentlessly clog my stove
When its dying smoke sighs for poverty
I will stubbornly dig out the disappointing ash
And write with beautiful snowflakes: Believe in the Future

When my overripe grapes melt into late autumn dew
When my fresh flower lies in another's arms
I will stubbornly write on the bleak earth
With a dry frozen vine: Believe in the Future

I point to the waves billowing in the distance
I want to be the sea that holds the sun in its palm
Take hold of the beautiful warm pen of the dawn
And write with a child-like hand: Believe in the Future

The reason why I believe so resolutely in the future is:
I believe in the eyes of the people of the future
Their eyelashes that can brush away the ash of history
Their pupils that can see through the texts of time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people shed contrite tears
For our rotten flesh, or our hesitancy, or the bitterness of our failure
Whether they view us with sneers or deep-felt sympathy
Or scornful smiles or pungent satire

I firmly believe that people will judge our spines
And our endless explorations, losses, failures and successes
With an enthusiastic, objective and fair evaluation
Yes, I await their judgement anxiously

Friends, please let us believe in the future
Believe in our unbending striving
Believe in our youth that can conquer death
Believe in the Future: believe in Life.Beijing,1968

本为着一件经济利益驱动的事情,却不小心看到那曾经令我感动的心灵文字。我想之所以在一个艾滋病网站首页上写出这首诗歌,也是希望那些艾滋病患者能在最黑暗中看到远方的一丝光芒,让诗歌赋予他们拨开风尘的睫毛和透过岁月的瞳孔。又或者这是上天给我的一种暗示,让我在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证券市场多一丝清醒与理性,真正发现拨开利润空间的睫毛和看穿买卖时机的瞳孔?
有声诗歌朗诵《相信未来》 百度贴吧食指吧 诗人伊沙为食指送奖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关键字:[tag]读书随笔[/tag]

评论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