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经典在古文 情人节之《秋灯琐忆》

秋灯琐忆情人节是有情人的节日, 事情事情,在这天,大家只谈情可以暂时抛开事。情人怎么定义,情人应该是怎么样的,清朝有个秀才蒋坦将他和他妻子秋芙的种种情事写了一篇文章叫《秋灯琐忆》(New Study On Memories Of the Autumn Lamp),讲述从他迎娶秋芙之后他们在一起生活的很多细节,多年后通过这些细节,低调而才情的林语堂评价秋芙是中国古代最具才情最可爱的两名女子之一。他们的故事则是一个非常适合在情人节这天阅读的故事,因为在他们的字里行间,你看不到事,那些琐碎世俗利益欺骗,而只有相执两手相望双眼的深深情感。

“秋芙绾堕马髻,衣红绡之衣,灯花影中,欢笑弥畅,历言少年嬉戏之事,渐及诗词。”文章是从他迎娶秋芙入洞房开始的,那天秋芙头上挽了一个偏垂在一边的长长发髻,身穿红色薄纱的衣裳,在花烛的灯影下,他们谈论起年少时的种种好玩经历,慢慢的谈论到了诗词。蒋坦和他这位新婚的妻子是表亲关系,自小便相互认识,期间偶有诗文来往,最终喜结良缘。对于我们这些现代人来说,古人是幸福的,这个事情搁在现在,哪怕你两小无猜,无奈诱惑多多,就算你能守到成年的那天,恐怕姑娘也难守到吧!

继续看他们的洞房之夜,“于时桂帐虫飞,倦不成寐。盆中素馨,香气蓊然,流袭枕颦。秋芙请联句,以观余才,余亦欲试秋芙之诗,遂欣然诺之。余首赋云:翠被鸳鸯夜,秋芙续云:红云蛭嫼楼。花迎纱幔月,余次续云:人觉枕函秋。犹欲再续,而檐月暖斜,邻钟徐动,户外小鬟已禹禹来促晓妆矣。”说在洞房之夜的时候,两人聊天了一下小的时候共同玩耍的事情后秋芙就开始考问起他诗词联句了,桂帐中有很多蚊虫,他们都有些困倦,但都不愿意就这么睡了,住的地方洋溢着的花香连躺在床上的枕畔都能闻到,对了阵诗句,月亮已西斜,丫鬟开始催促秋芙收拾化妆,天亮了~~~~。秋芙是一大家闺秀,从小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但能将洞房之夜打造的如此俊雅浪漫,不同凡俗,试问古今能有几人做到?当然这蒋坦也非庸庸碌碌之辈,人家在床榻上对诗对的也是工工整整,抑扬顿挫,自此开始一段仙人美眷般的生活也在意料之中。所以,情者,情趣也,情人节者,共同情趣者的节日也。

还有一段很精彩,“秋芙所种芭蕉,已叶大成荫,荫蔽帘幕,秋来风雨滴沥,枕上闻之,心与之碎。一日,余戏题断句叶上云: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明日见叶上续书数行云: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字画柔媚,此秋芙戏笔也,然余于此,悟入正复不浅。”他们二人,成天个对诗作画还不够,院子种的芭蕉都不放过,你来我往的在芭蕉叶上相互对诗联句,这个情趣与风雅字里行间都能清晰感觉到。这两口子,花样百出的变着法儿的在折腾,秋芙曾经为蒋坦用多种材料制作写字的诗笺,居然可以制作出绿色的诗笺;蒋坦则在秋芙穿的衣服上画了一件满是绿梅的长衫,秋芙穿上飘飘洒洒如风中仙子。

小故事很多,这两口子折腾的路数也杂,琴棋书画无一不涉及,那是我见过的最最彻底的只谈情不说事的生活了,那个羡慕劲岂是一篇文章能了结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情字本应该是最简单的,好似蒋坦与秋芙,共同的情趣与追求。就如同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经说过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可往往当两人相处时被太多的事困扰,这个世界上往往成就一切的是事,毁灭一切的仍然是事。明天就是情人节了,你是否想好了要跟谁共进晚餐?在你们的晚餐里有多少成分是事,又有多少成分是情呢?

古往今来,圣贤皆寂寞,多情空余恨。秋芙英年患上恶疾,早早离开了挚爱她的蒋坦,而蒋坦在随后的战乱中四处逃难,最终竟然是饿死的。诗文琴棋,郎才女貌终究不能立业持家,花前月下惜春伤怀也换不来朝朝暮暮与子偕老,情自是经典,真的能躲开事的烦扰吗?其实古人早就用篇篇文字告诉了我们真正的答案,所以我说,经典在古文。

无论明天陪伴你的是谁,我都相信在你心中一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秋芙。祝同志们情人节快乐!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关键字:[tag]读书随笔[/tag]

评论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