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再说谷歌的客户服务

谷歌的客户服务BLOGGER在中国再度瘫痪,症状主要表现为:可以正常访问后台,但无法通过域名访问页面,中国用户将此类症状形象的比喻为:“和谐掉了“。中文是复杂的语言,”和谐掉了“有两种意思,一是为了和谐就要干掉,二是干掉了就会和谐。我仍然是使用HOST的方式暂时解决瘫痪造成的不便。BLOGGER在中国,似乎逐渐走向灭亡,以前一年也就2,3次的瘫痪从今年开始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频繁的故障造成一批又一批热爱BLOGGER的用户流失,感觉谷歌已经遗弃BLOGGER。


上周,算是半个知名博客的周曙光为投诉GOOGLE ADSENSE而闯关谷歌公司,并将整个过程制作成视频在网上发布,耐心的看完视频,对周曙光作秀的处理方式不以为然,也对周曙光在整个闯关交锋中缺乏组织和条理感到遗憾,他始终啰啰嗦嗦的与前台小姐纠缠,对事件本质缺乏清晰的认识。但他此次的闯关活动却有着很好的意义与影响,那就是作为GOOGLE在中国的运营机构谷歌,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客户服务是否存在错误。如何保持与发展中国用户与GOOGLE公司良好的客户关系,谷歌的角色定位应该是沟通的桥梁而不是拒人千里的防火墙。






谷歌公司是GOOGLE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谷歌在客服领域一直坚守着一种很古怪的方式,即:有问题请发电子邮件,或者去英文论坛发布英文信息。谷歌公司在中国不向任何中文用户提供客服电话及交互式的服务。每当你试图联系谷歌公司的时候你将始终处在非常尴尬的处境中,如果你试图通过拨叫电信服务商试图了解谷歌公司电话号码的时候,你最后得到的往往是某个谷歌业务代理公司的电话。GOOGLE是全球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拥有大量优质高性能的产品,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谷歌公司却选择了这样一条神秘,鬼祟的客服策略。

鬼鬼祟祟往往与偷偷摸摸相联系,我很难想像单向的邮件式客户服务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这种单向的邮件式客户服务其实就是要告诉用户,你可以问,可以咨询,可以投诉,甚至可以骂骂咧咧,但是我们有优先的方式选择爱搭不理。这简直是极端滑稽和错误的。客户服务一定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我告诉你故障,你告诉我解决方法。你来我往,你问我答。谷歌可能会考虑到自己代表的是一个互联网的巨人形象,我强我狠所以我说了算,那么请看看世界500强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的客服网页吧:美孚中国壳牌中国微软中国沃尔玛中国......还有很多,不必一一列举。

从某个角度说,目前BLOGGER在中国的尴尬处境也与谷歌客户服务策略有相似性,作为地区性的分支机构应该充分尊重该地区的规则,全心全意的为该地区用户服务。尽管谷歌的特立独行及创新是我及其欣赏的,但作为一个理性的Gfans,我仍然希望中国政府对谷歌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监管措施。谷歌公司面向中国用户的客户服务其实就是名存实亡。面对BLOGGER日复一日的瘫痪,只有建立高效的客服系统,才能让整个故障及”和谐“更加透明,才能迅速建立故障及”和谐“的解决方式。让用户,企业及政府真正的面对面,脸对脸。谁都别鬼鬼祟祟的,也别藏着掖着。旧文:期待GOOGLE中国的客户服务。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关键字:[tag]随笔[/tag]

评论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