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迎中秋 杜咸荣书法展开幕

杜咸荣同志是我爹,一位奋战在教育战线近50年,无欲无求不图名利教书育人的老人,尽管所从事的教育专业是俄语,但因年幼时家境殷实,传统私塾的古文教育及毛笔临帖,终让书法艺术成为陪伴父亲一生的爱好与兴趣。父亲这一生经历波折,解放战争当过兵,抗美援朝又当过战士教员,后到新疆师从俄国人苦学俄文五年,在文革时期因家庭成分不好遭受冲击,并因我国与前苏联交恶导致学无所用,再攻英语掌握二外,改革开放后俄文渐热,至今,80高龄的父亲仍站在讲台上。

老父亲这一辈子完全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他曾试图将三个孩子都培养成人类心灵的工程师,但机缘变迁,时运造人,最终只有他的大儿子继承衣钵。还清楚的记得小时候夜里睡觉,陪伴我的总是父亲灯前备课的身影,成年后,偶尔周末住在家里,仍能听到父亲备课朗读俄文课文那优美的声音,以致我始终认为俄文是听觉最优美的语言。那个年代知识分子最优秀最倔强的性格全部被父亲吸收,鄙视金钱谢绝功利,专注专业一心育人。退休后曾经有一段闲适的日子,尽管父亲与母亲有着共同的生活情趣与爱好,但退休后的孤寂仍然让他无所适从,最后他选择重返讲坛并一站又是10年,现在,我的同学都成为了父亲的同事,与年轻人在一起,也让父亲充满活力,他热爱教师工作并坚守一生,育莘莘学子,看时代变迁。

老父亲想办个书法展,最初他有这个念想的时候我都不同意,有那个精力和财力不如带着母亲一起去游山玩水,但母亲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支持,后来渐渐体会到一种“心愿”的诉求,年逾古稀,一生的爱好与追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与思考在80年人生起伏后,终凝结成点点墨香在这斗方的宣纸上,还有什么比这纸张上飞跃的文字更有意义呢?“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在开展的那天,我在父亲每篇书作前都站了很久,认真体察那一瞬间的情感与感动:芬芳桃李满天涯,枫红秋来美白发,绿洲狂歌顿起舞,边疆酷爱不思家。我站在远远的角落,看着父亲的书友及朋友在赞美着父亲的书作,那一刻,他很陶醉和受用这些或真或假的赞美,而我则心潮起伏。人生百年,到底要留下什么?

父亲的字写的很漂亮俊秀,基本功扎实过硬,尽管获得过很多书法比赛的奖项,但知识分子的固执与清高仍然让父亲不屑于去追逐名利,这次书展集中了父亲近年来的作品百余幅,有八尺长卷浓墨重书也有细小随笔信手拈来,尽管他长于行草,但也将一些隶楷及独行体的作品陈列出来,看书展的有年逾古稀的老者更有4,5岁的孩子,父亲现场辅导孩子写字吸引了很多参观者,记得当时父亲写的是: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是我师,那么小的孩子能否领悟这个句子的真谛和价值?我看领悟不了,但句子会铭刻在孩子的脑海,二十年后将影响着她的人生与命运。书展为期10天,结束后父亲会将作品中的大多数捐赠给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及至交好友。他完成了“心愿”,翰墨飘香,丹心照味,月明千里,秋色百年,爸爸,你开开心心的!

评论 ( 20 )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