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车师古道

最近喜欢玩Plurk,就算出门在外,在旅途,在车上,移动Plurk仍然非常方便,这样的念碎微博对于玩博客的人来说有着巨大的杀伤力,因为他完全彻底的消耗了书写和抒情的欲望,对事物的感慨都通过微博泼洒掉了,最终严重影响博客的正常更新。现在说回正题“车师古道”,顾名思意,有个古老的民族叫车师,通往车师国度中那条积淀岁月及历史的通道即为“车师古道”。车师是一个很优美的名字,不是吗?总会让人想起“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的唯美场景。

当站在巨石嶙峋溪水潺潺的车师古道上时,让我对车师这样一个古老文明充满好奇,广袤辽阔的平原陡然拔地而起,绿树苍翠的山峦中一条曲曲弯弯的小道,想象在古老的岁月里,驼队翻过达坂来到这里,再穿过平原沙漠走向西亚和中亚,有承载文明进步丝绸瓷器的商队,也有成吉思汗远征铁骑扬起的万里烟尘。“交河故城”相对更有名气,但据历史考证,交河故城就是由古老的车师民族建立的,是车师古国的国都。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这首诗描写的正是车师在汉唐烽火中凄美哀怨的历史画面。

图片源自这次与朋友经过车师古道时的留影,很多是骑在马上照的,车师古道有两条通路,一条是从南丝绸之路吐鲁番进山,一条是由天山北坡北丝绸之路吉木萨尔进山,我们这次是途经木垒奇台顺道过去踩踏的探路活动,时间有限,我们开车到达山脚下泉子镇后在当地牧民处租马行进,只是走到了二道桥而已。车师古道上共有六座桥,越往后越险峻,直通天山达坂,翻过达坂后就是向阳处广袤的吐鲁番盆地,通道依山而成,逆流而上,风景秀美,人烟稀少。车师古道其实是非常精彩的徒步线路,周期短,水源近,关键是没什么人,徒步的核心就是不走寻常路。

在车师古道骑行的过程中,朋友一直问我车师是什么意思?什么时候的事情?其实我也一无所知,网上研究了一下历史背景:百度知道车师的介绍维基百科车师的介绍,新疆最著名的登山悍将王铁男写的车师徒步路典。个人非常欣赏车师古道的旅游题材,相信当地政府也会越来越重视,就像那年去可可托海感慨她的美丽尚未被挖掘一样,现在可可托海已经成为火爆的旅游热点,而人多的时候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在200公里的范围内其实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吉木萨尔一座小县城,刚刚建成一处壮观雄伟的大广场,还树立了几个假的撕咬着的恐龙;远处沙漠中有处古海温泉,小温泉小别墅点缀在沙海戈壁上,完全供你独自享用,夜晚坐在温泉中看浩瀚的夜空银河,相当唯美,男女同行当然是重点。

评论 ( 10 )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