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来新疆观测世纪首次日全食

来新疆观测世纪首次日全食2008年8月1日将在我国境内发生本世纪首次日全食(什么是日全食),日全食一直是全世界天文界及天文爱好者关注的重大事件。本次日全食带由西伯利亚进入中国西北部,经新疆直到河南郑州结束,这是几百年来少有的在中国人口密集区发生的日全食,也就是说,能看到这次日全食的人,非常幸运,因为几代人可能都没见到过。而本次日全食最佳的观测地点在新疆哈密的巴里坤地区及伊吾地区,巴里坤县有新疆第二大草原巴里坤草原,天山淞雪,瑶池欢宴,美不胜收。

根据新疆当地媒体的介绍,目前已经有来自法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专家和天文爱好者云集新疆哈密,为即将来临的天文胜景观测做准备,预计届时将有数万观测者涌向两县进行观测。网上查阅天文专家的介绍,此次日全食初亏时间为8月1日18时09分,月亮完全遮挡住太阳的时间是当日的19时08分到19时09分55秒,也就是说中间有1分55秒时间,月亮完全遮住太阳,在此之后太阳开始慢慢复原,至20点04分完全复原,整个过程为2小时左右。日全食过程中白天会立刻变为黑夜,黑暗的太阳外围是银白色的光芒,称为“日冕”,日冕是太阳的最外围大气,日全食时,是观测日冕的最佳时间。

NASA全食带图片

美丽的巴里坤草原

美丽的巴里坤草原

美丽的巴里坤草原

美丽的巴里坤草原

美丽的巴里坤草原

第一张图片是NASA发布的本次全食带经过区域,而其余图片则是美丽的巴里坤草原。巴里坤草原不象内蒙古的草原那样一望无际,可以看到草天相接的地平线。巴里坤是盆地,极目远望,四周与蓝天相接的是连绵不断的山巅。在远处的山川地带,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是巴里坤特有的奇景,在山上随处可以见泊泊的山泉涌出,在谷地中央是一望无际的草甸,在野花竟放的季节,牧民纷至沓来,游牧湖畔,羊群像飘动看的朵朵浮云,绿茵一片的草原上点缀着座座毡房,炊烟袅绕,奶茶飘香,夏日巴里坤草原的风格永远是热情奔放的。

其实每年都会发生日食,只是能看到日食的区域很小,并且日食带经过区域经常是在海洋上,所以很少看到日食,能看到日全食的区域更小,机会更少,一个地区平均要400年才会发生一次日全食,日全食发生最多的国家是印度,而也有些地区一辈子都没机会看到日全食这一天文现象。观测时,不可用肉眼直接观看,否则会被强烈的阳光刺伤眼睛。可找一玻璃,涂上些墨或用烟熏黑,隔着玻璃观看,也可用曝光的黑白胶片作为滤光片进行观测。用望远镜观测时,必须配备太阳遮光镜,否则,眼睛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地区曾发生过两次日全食,一次是1980年发生在昆明、贵阳等西南城市;一次是1997年黑龙江省的漠河地区。2009年7月22日8时左右,我国将迎来本世纪第二次日全食,日食带将沿着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横着走,经过成都、武汉、重庆、合肥、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沿途约3亿人口的地带“笼罩”在日食阴影下,同时,全国都处于偏食带。本次日全食,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也将可以观测到95%的日偏食,届时禾草唐楷将拖家带口,扶老携幼,勾肩搭背,溜溜达达的目睹这一胜景,并卯着劲尽量争取拍些观测模糊照~~~背景资料:新疆天山网

评论 ( 5 )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