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艾青的诗歌《窗外的争吵》

艾青诗歌《窗外的争吵》每天都会顺着我的BLOGGER亲友团挨个访问一下,灌水浇花顺带踩踏踩踏,今天溜达到了彼星,看到他一篇美文。看完就立刻决定要把他的文章转帖过来。艾青诗歌: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笔触诅咒黑暗,讴歌光明;建国后,又一如既往地歌颂人民,礼赞光明,思考人生。他的“归来”之歌,内容更为广泛,思想更为浑厚,情感更为深沉,手法更为多样,艺术更为圆熟。建国后出版的诗集有《欢呼集》、《宝石的红星》、《海岬上》、《春天》、《归来的歌》、《彩色的诗》、《域外集》、《雪莲》、《艾青诗选》等。艾青以其充满艺术个性的歌唱卓然成家,实践着他“朴素、单纯、集中、明快”的诗歌美学主张。

艾青诗歌《窗外的争吵》
窗外的争吵
--艾青

昨天晚上
我听见两个声音——
春天:
大家都在咒骂你
整天为你在发愁
谁也不会喜欢你
你让大家吃苦头

冬天:
我还留恋这地方
你来的不是时候
我还想打扫打扫
什么也不给你留

春天:
你真是冷酷无情
闹得什么也没有
难道糟蹋得还少
难道摧毁得不够

冬天:
我也有我的尊严
我讨厌嬉皮笑脸
看你把我怎么办
我就是不愿意走

春天:
别以为大家怕你
到时候你就得走
你不走大家轰你
谁也没办法挽留

用不到公民投票
用不到民意测验
用不到开会表决
用不到通过举手

去问开化的大地
去问解冻的河流
去问南来的燕子
去问轻柔的杨柳

地里种子要发芽
枝头骨朵要吐秀
万物都频频点头
异口同声劝你走

你要是赖着不走
用拖拉机拉你走
用推土机推你走
敲锣打鼓送你走

一九八0年春节

背景资料:温家宝总理本届人代会答记者问(新浪视频)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关键字:[tag]网络浏览[/tag]

评论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