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再说BLOGGER中的字体设置

Blogger中,字体的设置正确与否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你写的内容是给别人看的,别人看的时候的感受所谓的第一印象当然需要认真对待。这跟相亲时给姑娘留个帅呆的印象是一样的。
尺寸的标准:咱们使用的是中文,中文网页的字体设置非常麻烦,既要考虑字体的美观,还要考虑各个操作系统各个显示环境相互兼容,中文网页字体的学文很大,网上有很多专题的讨论,咱们就不展开吹了。字体尺寸主要有绝对大小的PT,相对大小的PX和EM,但是真正能做到相对大小的还是EM。目前博客流行的字体尺寸都是根据EM的方式来显示的,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把字体大小设置权交给用户,让用户可以自如的调整你网页内容中的字体大小从而满足访问者各式各样的显示喜好。咱们打个比方,如果你使用的是IE浏览器访问google网站,在搜索结果中你按住键盘的Ctrl键转动鼠标滚轴,你可以自如设定内容的字体大小,这就叫相对尺寸,用户自主定义。当然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自定义字体尺寸会更加简单。

中文字体的尺寸:根据众多的网页设计者大量的应用实践,中文网页字体显示最好的仍旧是宋体,如果你存在中英文混排,可以设定ARIAL ,TAHOMA,VERDANA。但是如果你自由的允许字体随意放大,那么中文字将随着变化的尺寸表现的不尽相同,过大过小都会造成你网站中文显示混乱不堪。根据设计师们的总结,中文字体一般在9PT,10.5PT,12PX,14PX的时候最美,能最大限度保证字体以一种方方正正的格式被展示,其中也包括英文字体,等高和等宽是保障美观的关键。

影响字体的因素:就拿我个人来说,我非常喜欢VERDANA字体,英文中文都很精细漂亮,如果你使用的是800分辨率,他很美;如果是1024,他相对较美;如果是1280,对不起了,他显得有点小了。年轻人看起来还能凑合用,如果像我这样老眼昏花的,看文章会很累很累。哎呀,怎么办那?真麻烦啊,根据googleanalytics的统计,访问我博客的分辨率最多的是1024,但是也有1280和800甚至更高的,众口难调那!中文字体设置起来太麻烦,太麻烦了!

我的思路:对界面很在意的我是不会轻易放弃字体的绝对尺寸,控制好的字体格式是界面观感的重要因素,单纯将字体做大,不适合我目前使用的模板风格,目前的模板风格搭配大字号中文字体有点路子不正。最后只好选择了一个比较呆笨的办法,就是定义两个CSS文件,一个文件默认9PT的VERDANA,一个文件定义文章字体尺寸为10.5PT。让用户可以自如选择文章字体的大小,既解决了美观性也解决了用户体验。如果在你的博客建设过程中也有类似烦恼,也可以尝试我的这种方法,不过用这个方法解决字体是一种浪费,你同样可以用这种方法制作你的博客换肤工具,而且支持COOKIE,所以,这个代码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代码。下载:styleswitch.rar 相关文章:Blogger模板修改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关键字:[tag]blogger[/tag]

评论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