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天的花朵 正好长在春天里

说说新疆德汇这把火

新疆德汇火灾新疆德汇这把大火烧了整整33个小时,看新闻图片,那真是火光熊熊,浓烟滚滚,马路上站满了观望的人群,估计都是德汇商铺的商户,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看到自己堆放在大厦中的货品在烈火中灰飞烟灭,可以想象到是怎么样的心如刀割。严寒干燥,大风凛冽,是烈火久扑不熄的主要原因吧。昨天上班看新闻才知道这场大火已经烧了一个晚上,趴在办公室窗台向火车站方向眺望,黑烟蔽日,可以想见火势之盛。德汇在新疆名气很大,买卖很多,但他们这群并不是新疆人。

新疆有很多知名的富户,名气最大的当属新疆德隆了,还有新疆广汇新疆华凌,这都是咱新疆一个顶十个的买卖人;还有一些富户名气也大,银子也多,不过都是些过江猛龙,抢了新疆人的地盘做大做强的主儿,比如这个德汇,老大是温州人,同时也是新疆温州人的扛把子,还有个新疆天地,那是新疆四川人的扛把子。德隆是金融顽主,如果不是当初唐万新非要去上海做国际德隆的大盘子,德隆不会是今天这个结局,单冲着他手中几十亿计算的国有股,在证券市场全流通的今天,其财富放眼世界将无人能敌,这个状况我们看到,国家也看到,紧赶慢赶在全流通施行的前夜灭掉他,怎能允许一个新疆小伙儿手执我金融银行超级筹码。

德汇的买卖主要是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一带做批发市场,那片集中有非常多的大型综合市场,也是南方商人云集之地,在乌鲁木齐,一些消费品的知名品牌基本上被市场几位大哥级人物垄断,服装鞋帽的上游控制全部集中在这几个人的手中,依靠强大的资金实力,独家代理多个知名产品的区域经营权,下边挂上众多的本地分销商,坐收厚利财源滚滚。如果去德汇商铺溜达一圈你会发现,10个商铺估计得有9个是南方商人,而买东西的则多是新疆本地人和中亚各国采购中国商品的老毛子,他们沿袭南方商人祖辈留下的传统,以家族为单位,以同乡为纽带,盘根错节盘踞此地多年,渐成势力,地盘也越做越大,高楼越盖越高。

我有狭隘的地域观念,美丽的新疆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淳朴善良的多民族兄弟,有风光秀美的山川河流,有蕴藏丰富的石油矿产。但新疆的资源正在被各种或明或暗的资金掠夺着,在新疆,目前75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煤矿已经几乎完全被来自诸如中国神华这样的企业收购,当新疆的石油,天然气通过火车汽车源源不断运出新疆的时候,新疆本地的出租车却没有燃气可加,在冬季你随处可见加气站前排的如长龙一般的加气队伍。新疆本地的燃气公司已经被清华系资金收购,收购只有区区的2个亿,但是随便一个即将涨价的谣言,短短三个月即可预收燃气款4个亿。乌鲁木齐的房价已经连续几个月处在全国房价涨幅第一名,众多新疆人拿着辛苦积攒多年的银子在追涨飙升的房价。

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沸腾的生活,其实新疆的情况也同时在全国各地发生着,国家的资源正在不知不觉间飞速的向着某个方向聚集,在聚集的过程中,无数百姓多少年的辛苦积累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但他们能感觉到吗?当他们开着车子,住着宽敞的房子,他们根本意识不到这种掠夺的残酷性。消防队员已经放弃了对德汇大厦的抢救,德汇的火继续燃烧着,33个小时仍没有熄灭,但对我来说,这是一场与新疆无关的火灾,甚至仿佛不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大火,好像发生在西班牙某个森林,或者秘鲁的一个草原,离我很远。在德汇最新的火灾汇报总结中,他们说到德汇大厦随时可能坍塌,今天早晨再次看到燃烧一整夜的残垣断壁,未来的日子里,我相信一场角力即将开始,过江猛龙能否在这场角力中胜出已不重要,新的德汇大厦将很快面貌一新,一切都将好似没有发生过一样。

评论 ( 4 )

© 小家特快@移动映像 | Powered by LOFTER